close

page

一位國小老師對於教育的深切體認:
前陣子我跟班上孩子們分享日本孩子和台灣孩子的差異,

我以日本小學參訪台灣小學的經驗為例(天母某小學),

參訪當日,當台上主持人在為大家解說時,

日本孩子們在台下靜靜聆聽;

台灣孩子幾個不時插嘴、幾個不時在底下竊竊私語...



當台上主持人詢問孩子們問題,請大家發表時,

日本孩子上台侃侃而談,台風穩健;台灣孩子一片靜默,被安排上台的孩子勉強回答個幾句即下台...

我請班上的孩子們思考一下這其中的差異。

昨天,我收到了教官寄給我的中日教育差異文章,
於是又迫不及待讓班上孩子觀看這篇圖文,

解說後,再次請孩子們思考兩國的差異,

我告訴他們:

「我相信台灣孩子的腦袋絕對不比日本孩子差,

但是彼此間品德教育的落差,值得我們深思~



20年後,照片上這些孩子就會是你們的競爭對手,

他們現在可以做到這樣,你們呢?

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選誰當你的員工?」

四年級的孩子聽完,

一部份孩子已經開始在思考、一部份表情漠然、還有少數幾個孩子仍然一副事不關己、玩笑嬉鬧....


雖然只是四年級,但我已看到社會金字塔的存在....

學校教育的責任當然是引導與教導,

但是,若家庭教育無法落實甚至配合,

教育談何容易???

我教書十年,看過太多家庭教育毀了一個孩子未來的例子,

也看了許多成功的家庭教育讓孩子變得更懂事、更優秀的案例。

或許聽來有些誇張,但是,十年後的確也都印證了當年的看法...


學校教育固然重要,但影響孩子一生的,畢竟還是和他朝夕相處的家庭環境啊~

好幾次為了班上一些孩子的未來擔心、緊張,

但是家長們似乎無動於衷,

身為小小導師的我,又有什麼能耐可以左右一切?

畢竟孩子最多也只能待在我身邊兩年....

如今,我也有了孩子,

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家庭教育的重要,努力注意自己的身教、言教、境教。



我常告訴孩子們,功課不是唯一,品性與習慣才是影響你一輩子的關鍵,

身為一位教育人員,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力量,

與孩子們分享生活的觀念、導引正向的思考,

期待可以在這短短兩年的相處時間,對他們的未來有那麼一絲絲的影響與幫助,

只要有那麼一點,我就很欣慰了...

 

小玉感想:

當然不是全日本的小孩都是這麼優秀,當然不是全台灣的小孩在演講時都會在台下竊竊私語

不過這位國小老師講的確實是一個社會的縮影

從小的家庭教育人格確實會深切地影響一個孩子日後的作為

現在大家幾乎都不生,或者只生一個,願意生第二個以上的是真的不多了

 

大概是註生娘娘下凡剛好到我們這一個朋友圈吧~

小玉身邊的朋友是一個接一個生,我也是小孩一個接一個抱來玩

因為生不多,大家都很疼,但疼小孩跟溺愛小孩總是分寸很難拿捏

有生小孩的就多花點心思在小孩身上吧~

加油囉,各位爸媽~~~

arrow
arrow

    京峻木地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